English

塑造新世纪的永嘉人

跨进新世纪的永嘉
2001-01-0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昔日走街窜巷、奔走于全国各地的永嘉泵阀商,今天足不出户,只需坐在家中,便能从新近开通的中国泵阀网上了解到世界各地的泵阀行情。中国泵阀网的开通提升了永嘉支柱产业——泵阀业科技含量和经济实力,更使永嘉泵业商的科技素质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。

要实现产业的升级换代,要推进技术创新工程,必须要有一支技术力量雄厚的人才队伍与之相匹配。而面对新经济的到来,永嘉原有经济基础中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,如企业经营者文化素质偏低,全县企业厂长(经理)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仅占0.45%,高中以上学历的不到30%,接收新知识、新技术能力不强。企业技术人才缺乏原始性技术创新和持续创新能力,对产业技术发展动态缺乏敏感性和判断力。为改变这种状况,自1997年以来,永嘉两次组织100多家重点企业的厂长(经理)进行培训学习,邀请浙大、浙工大教授及行业的知名企业家讲课,先后三次组织30多家企业的厂长(经理)到国内泵、阀、服装行业的知名单位考察学习,开阔眼界。

永嘉县领导认识到,培育人才的立足点要建立在“内脑”的提高之上,必须加强对当地干部、科技人员和企业家的培训。除了促进企业家科技创新意识的提高外,永嘉县还定期举办“领导干部科技与经济知识讲座”,邀请省内外专家和知名学者来永嘉作专题报告,增强领导干部的科技意识和科技领导能力。对村干部和企业员工的培训,永嘉县也十分重视,全县1800多名村支书、村委会主任都受过全面的培训,重点企业员工的培训率达到100%。永嘉县正逐步形成一支面向新世纪的高素质的干部、企业管理和员工队伍。

此外,永嘉县还双管齐下,积极引入“外脑”。根据企业的人才需求,永嘉县打破人才引进中的县域观念,敞开县门吸纳各地人才来创业。永嘉县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尊重人才、引进人才的政策措施,开辟人才引进的“绿色通道”,加大招才引智力度,借脑发展经济。1998年组织了跨省引才的尝试,18家企业从江西赣州引进中级以上职称的科技人才25名;1999年举办首届引进大学生就业洽谈会,为企业引进了迁组织、迁户粮关系的“双迁型”大学生160名;今年县政府又组织了20多家企业赴四川自贡,引入中高级技术骨干45人。对于引进的人才,永嘉县实施了特殊的政策和福利优待措施,组织开展突出贡献科技专家评选活动,实行县政府特殊津贴,建设科技新村,为科技人才营造良好的环境条件,留住人才,以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,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